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北二外夏斗湖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0月16日,继赴奥尔良大学听取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的宣讲后,北二外夏斗湖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学习研讨会,全体教师参加。

大会上,每人分享了对全国教育大会及田副部长宣讲的学习感想,表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其中校区负责人王明利教授表示这次教育部长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解读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教师的师德问题。教育作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教师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师德不仅涵盖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人们的灵魂。之所以一名合格的教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那就是他的举止言行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做人,做事的真谛。

法语教授盖莲香表示田部长能在会议之后很短的时间里来海外宣讲,体现中央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坚强决心,说明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怀和殷切希望。从宣讲内容上看,提出教育优先发展,说明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体现了党的教育情怀。从意义上看,这是一次改变生活的会议,是加强教育强国的会议。二外夏斗湖项目受到驻法使馆教育处的高度评价,这就说明二外办学的理念符合大会的精神,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积极尝试,这种模式在传播中国文化,加强国际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在此工作的教师,要充分利用跨文化的背景,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中文教师宋晖表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突出了教育的高度和教育的全面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上阐释了教育需要教育管理者,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作为高校教师,备受鼓舞,他从入师范大学开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行为示范,就告诫师者,不仅要学问高,还要用你的言行去影响你的学生。

办公室主任骆行从全国教育大会的内容出发,阐述其个人对教育为什么要保证党的领导,教育的目标等内容的理解,并提出今后在夏斗湖学院的工作中如何在“三育人”工作中做好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

学生辅导员黄筱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积极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田副部长的讲话,切实做到在工作中有的放矢,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好法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学习法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体会法国文化的精致。引导学生向法国当地人民介绍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的开放政策,做中法两国的友好使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加强自身修养,增长知识和见识,并不断加强自身奋斗精神。

最后,王明利教授总结本次学习结果,表示作为在海外办学的教师,如何面对复杂的客观环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是值得我们每位教师认知思考的课题。部长希望我们夏斗湖项目越办越好,也给我们的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上好每一节课,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我们的师德师风去影响学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