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中法交流,立志学成报国——北二外夏斗湖学院师生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
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应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邀请,10月11日,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来到法国奥尔良大学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北二外夏斗湖学院高度重视,并结合学院实际,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此次宣讲大会,开展相关教育学习活动。宣讲活动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教育公使衔参赞杨进主持。

田学军主要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结合国家留学工作态势和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到,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是一次开创未来的大会。他将会议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八个一”:大会总结凝练了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会深刻阐释了一个基本战略,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大会讲清了一个历史事实,即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坚定教育自信;大会鲜明提出了一个总体要求,即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大会系统回答了一个首要问题,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会明确部署了一项重要任务,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会提出必须完成的一项改革硬任务,即坚决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顽瘴痼疾;大会突出强调了一个根本保证,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田学军还就当今国家留学工作态势和措施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了具体分析。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十六字留学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旨在培养和挽留更多的留学人才,弘扬“留学报国”的优秀传统。他还鼓励在座同学能够在国外学有所长,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积极融入到国际机构组织中去工作,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他对在座的同学们给予了深切的期望:“法国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留学过的国家,希望同学们学习法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体会法国文化的精致,向法国人民介绍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的政策,做友好使者,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爱国情怀。”
       通过本次宣讲大会,同学们切实了解到祖国教育事业的日新月异和蓬勃发展,同时也深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对身处异域学子的牵挂。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在外努力学习,学成报效祖国。

田学军副部长(前排左三)与北二外夏斗湖学院师生合影

 北二外夏斗湖学院负责人王明利简要地向田学军副部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后,田学军副部长说,在来奥尔良大学的路上,使馆的负责同志就向他介绍了北二外夏斗湖项目。他鼓励二外师生说,北二外走出国门,在法国办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越办越好,为祖国培养跨文化的双外语人才做出贡献。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