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
教育教学
学术活动
关注总统大选,了解政局动向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3日,夏斗湖校区师生们迎来了法国著名教授贝尔纳·贝洛克(BernardBELLOC)。他作为系列讲座的特邀嘉宾,为同学们介绍法国总统选举制度。

时值欧洲各国大选,法国的总统选举也进入了重要阶段,极右派、右派、中左派、左派,各党派候选人竞争激烈,风波四起。各主要党派推出的候选人各有其政治主张,其中涉及国际外交政策以及接待外来留学生的政策,因此,对于正在法国学习生活的同学们来说,法国总统大选成了大家最近最为关注、渴望了解的事情之一。贝洛克教授此时到访,正可谓适当其时。

贝洛克教授是法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高等教育学家,在教育界和政界都拥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曾担任图卢兹一大校长,法国大学联席会议主席,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高等教育和研究顾问。

贝洛克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国总统大选的体制,并为大家逐一介绍了今年参加竞选的五位主要候选人的情况,政治纲领、优弱势所在以及获选后带来的影响。他还分析了此次竞选的特点、并对法国未来总统人选进行了有保留的预判。

讲解中,贝洛克教授风趣幽默,认真却又不乏诙谐之词,让同学们对法国总统大选机制、目前竞选情况有了清晰的了解,并通过贝洛克教授的评论,同学们认识了法国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发展模式、国际战略和政治治理格局。

在回答同学们有关总统权力制约、英国退欧、欧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等问题时,贝洛克教授对新形式的“帝国主义”提出了批判,并表示说,今天的世界,和平和发展仍然是主旋律。虽然各国极右势力纷纷抬头,国家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恐怖主义威胁严重,局部地区冲突明显,但正因为如此,越发需要各个国家团结一致,维护国际安全秩序。他说,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必定会致力于推动世界整体的和平和发展,而唯有稳定和和平,才能促进发展。

的确,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关系中,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际合作的基础,而中法友谊历史悠久,两国经济合作范围广,而且有深度。我们希望中法之间的友谊能够历久弥新。

 

文案:杨芷馨图片:纪微

 

附篇:法国总统选举知识

 

法国的政治制度为半总统共和制,法国总统是国家元首,处于国家的权力中心。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总统除拥有任命高级文武官员,签署法令,军事权和外交权等一般权力外,还拥有任免总理和组织政府、解散国民议会、举行公民投票、宣布紧急状态等权力。总理由多数派政党人士担任,作为政府首脑,领导政府活动,向议会负责,其政府成员亦由总理提名,总统任免。

目前法国总统选举程序依照的是1962年颁布的《法国选举法》,采取“多数两轮投票制”,由全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也就是首先进行第一轮投票,如果无人获得50%以上绝对多数票,则第一轮中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选举。第二轮投票将在第一轮投票两周后的星期日举行。如果前两位候选人中有中途退出竞选的,则由得票次多者替补上来,以保证在第二轮投票中有两位候选人。

自1962年实行总统普选以来,尚无一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的选票当选总统,因此历届法国总统大选都进行了两轮选举。

今年,现任总统奥朗德未参加大选,无连任打算;被称为“女版川普”的勒庞作为极右派的代表,虽然得到国民阵线的全力支持,但其支持终究有限,而该党的优势在第一轮选举结果出来后却又渐渐衰退;由于“空饷门”的恶劣影响,菲永所在的法国中右翼阵营共和党的一些政党成员,试图让他退出法国总统的竞选;而前经济部长马克宏,时年三十九岁,作为独立候选人,缺少强大政党支持。

而此前的难民问题和恐怖袭击,无疑增强了民众对勒庞所在的极右翼党派的关注。在第二轮结果出来前,谁也没有办法确定到底总统职位会花落谁家。

教育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