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学学术
对外交流
学生管理
实习机会
党建工会
联系我们
English
Français
雨中茶话会——与法国奥尔良大学学生的联谊交流
日期:2019-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8日下午13:30,系夏斗湖校区同学们与奥大中文系的法国同学联谊会。 在几位老师们的热情带动下,夏斗湖的同学们得以和当地的法国同学,开启一场愉快的对话与交流。

往日四号楼里的自习大厅被早早地排列布置好,桌上也依次摆放了饮品和零食,静静等待大家的到来。

一点过半,法国同学们冒着雨,有的驱车前来,手上都拿着他们带来一起分享的小零食。法国同学们都客气着,谁都不肯先进门,只是站在门口,微笑着和同学们说 “Bonjour”。最后还是在老师们的催促之下,才鱼贯而入。

所有人环着厅柱,围坐成一圈,为了促进交流,中法的同学们间隔着落座。原本空旷的大厅被簇拥,突然显得热闹,狭小了起来。

在王老师亲切地道过欢迎、彼此招呼之后,第一个环节便是自我介绍。 法国的同学用中文,校区的同学则用法语。听着法国的同学们用几句简短的中文,一句一顿,认真地说着各自的喜好,踢足球,打篮球,看书,看电影或者听音乐……饶有兴味的同时,也不禁感慨,看来世界之大,大家的爱好也都是相通的。


介绍完毕,老师们鼓励大家自由交谈,去沟通、交朋友,去互相了解。 一开始,同学们都有些生疏,伫立当场,不知该何去何从。不知道是谁先起了头,围绕着方桌坐下,开启“小组活动”,带动着立即就有了一种与三两好友促膝围坐,“吃茶话仙”的热闹氛围。 气氛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开始了热烈交谈,桌上的小零食也在来回传递中渐渐空了盘。虽然交流的过程中,混杂着中法英三语,却也并不妨碍大家东西南北地畅聊。大家玩自我介绍识别mensonge的小游戏,也彼此沟通校园、生活里的日常,和Châteauroux小镇上有趣的好去处……

三点过后,陆陆续续地有同学要去上课,法国同学们也要离开了。告别时大家亲切地相互击掌,bisous,交换联系方式。

在此之前,时常在公交车上、食堂、校园里遇见的他们也只是擦肩而过,鲜少打招呼。通过这样简短而有趣的联谊,让两国同学能够走进彼此间的文化,生活,及日常。而这样的交流与收获也是双向的——在结识、了解法国同学的同时,也希望能为外国朋友的中文学习带去些什么。 如此想来,学习法语与沟通、交朋友其实是相似的,都需要学习者去勇敢、主动地迈出第一步。去开口、去表达。各自努力地朝前走,彼此了解得越深,兴味便愈发浓厚。看沿途的风景变换,去探索下一段旅程。

在这个阴雨绵绵的午后,这场轻松愉悦的茶话会,成为了夏斗湖学生与奥大同学彼此之间共同的美好记忆。

对外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