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夏斗湖学院师生走进法国空客,学习感受法国航空航天文化
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9日早上六点,天还未亮,夏斗湖师生就踏上了图卢兹、安道尔两天一夜的旅程。六小时的长途跋涉后,队伍抵达图卢兹。图卢兹是欧洲航天和航空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欧洲飞机制造、研发中心——空中客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空客在欧洲航空航天发展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空客的历史就是现代欧洲航空工业发展的历史。而图卢兹航空博物馆则将这一切展示给了夏斗湖师生们。稍作休整后,他们开始了这次旅程的重头戏——参观图卢兹航空博物馆。

进入展馆,首先参观的是用图片展示的自古以来欧洲人的“飞天梦”:从“飞船”到“热气球”再到“飞龙”,极易令人联想到中国的风筝、敦煌壁画“飞天”、明代坐“火箭椅”的陶“万户”。文明之间的共通性总能让人会心一笑。再是主展厅,各色的飞机模型一字排开,大大小小的真机或停在地面或抬头向天,有被改造成播放室的超级飞鱼(Super Guppy),有超音速飞机协和号,也有空客经典A300。这些超越年代的经典机型将师生们带回了那个欧洲航空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也让他们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有了更具象的期待。

除了航空博物馆,师生们还有参观空客A380组装厂房的机会。讲解员先用视频介绍了空客A380的基本数据和首飞测试,之后带他们进空客工厂进行参观。空客A380在经典三舱布局下可承载555名乘客,它的单机运客能力有着无可匹敌的优势,乃空中客车公司二十一世纪的“旗舰”产品。这样的“巨无霸”只是在图卢兹组装而已,它的零部件来自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法国各地。每个零件都要经过标准测试,最后的成机更是试飞多次才可下线。

中国2017年首飞成功的大飞机C919载客量仅为180人,和空客A380相比还有差距,由此也可见中国航空和航天工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了解空中客车公司的发展历程,有助于了解中国飞机的研发和制造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留学生能坐上中国研发制造的大飞机赴法学习。

参观完博物馆后,下午六点,队伍从图卢兹出发。沿着起伏的山路,途经比利牛斯山脉山顶的积雪,山脚下的牧场里的牛羊,跨过国境,等待日落。最终于晚上十点钟到达安道尔。在酒店休息调整后,准备开启明天的安道尔之旅。

 安道尔是个位于比利牛斯山脉东南部的小国,在法国和西班牙中间。其面积仅为468平方千米,相当于朝阳区大小。安道尔高山峡谷遍布全境,全国平均海拔高达1,100米(3,600英尺),是欧洲地势最高的国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滑雪和温泉都是这里的热门项目,每年吸引众多旅行者来此。旅游业占其GDP的80%,为安道尔经济的主要来源。吸引游客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安道尔的低税政策,众多品牌云集于此,商圈遍地,安道尔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

 第二天上午,早餐过后,一行人开启安道尔之行。安道尔的官方语言是加泰罗尼亚语,通用语言为法语和西班牙语。这里的服务人员多数可以熟练运用西班牙语、法语和英语。安道尔本名“Valls d'Andorra”,字面意义为“安道尔谷地”,周围群山环绕,小小的安道尔城就坐落于山谷之间。自然美景与这个欧洲袖珍小国的独特人文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通过此次活动,夏斗湖师生们了解到欧洲飞机制造业的发展历史,也对航空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由此激发了他们对中国航空业的的信心。此外,安道尔这个欧洲小国的独特文化的体验使他们收获颇丰。

下午一点,从安道尔出发,经过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全员于晚上十点安全抵达夏斗湖。本次北二外夏斗湖师生图卢兹—安道尔之行圆满结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