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法式年味,游行庆鼠年
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己亥年腊月廿四,应奥尔良市政府的盛情邀请,北二外夏斗湖学院五十余名师生一同前往奥尔良参加新春游行活动,为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进行了一番隆重的预热,传递了浓郁的中国年味。

1月18日虽然气温不高,但是阳光足够明媚灿烂,游行队伍吸引了大批奥尔良当地市民和旅客涌入前来观看。游行队伍被分为了多个部分,由奥尔良当地市民、奥尔良的华侨和来自北二外夏斗湖学院的师生组成,可谓浩浩荡荡,气势如虹。 游行队伍以一个巨大的手工制作的老鼠造型为首,带领着整个队伍的前进。随后紧跟的是由当地市民和华侨组成的舞龙和舞狮队,紧跟其后的便是我们夏斗湖学院。在乐队气势奔腾的鼓点节奏下,灵动的狮子和龙伴随着精神饱满的游行队伍,一开场就格外引人注目。沿途,夏斗湖学院同学们为市民们发放装有各种吉祥话并附有法语翻译的红包,给人们送来了新春的美好祝福,拿到红包的小孩子们非常兴奋,接到红包的大人们也掩饰不住愉悦和谢意。不少同学早早就换好了汉服和唐装等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服装,吸引法国人们前来拍照和合影留念。

从十月二十五日接到新疆舞表演任务开始,九位参加表演的同学就开始急切的准备了起来。说出来你还别不信,这九个姑娘里面其实大部分人都没有很好的舞蹈基础,可利用资源有限,大家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来指导。这些问题在热爱舞蹈的她们面前仿佛都迎刃而解,没有舞蹈基础就不停地排练、反复地记动作,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就由学姐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来编排动作和队形,一遍遍指导和纠正大家的动作。

自此三个月后,大家的辛勤付出凝结成了这次成功的演出,让法国人民近距离领略到了中国民族舞蹈的韵味,观众们脸上都挂着被舞蹈的热情所感染的微笑。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前期游行中的表演尤其出彩,奥尔良新春游行活动主办方联络我们夏斗湖学院的老师,主动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在最后的大舞台上作为开场节目再表演一遍的愿望。

这对同学们来说无疑又是一场挑战,因为这是一个临时的安排,并没有在舞台上彩排过,整个下午都踩着带跟的舞鞋跟着庞大的队伍在奥尔良市中心游行。在大家的体力都有些透支和有同学并没有舞台经验的情况下,大家都丝毫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抓住了这次展示的机会,在大舞台上更加夺目地完成了演出,惊艳了在场的法国市民,赢得了所有人的喝彩和肯定。

猪年新春游行中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太极团队今年也不逞多让,再次联手而来!由中国学生与奥尔良市中国文化爱好者共同组成的太极表演团队压轴登场。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中正平稳,均匀柔和。打头的法国老爷爷动作熟练,神情自然,气息如太极一般绵延而有力。在表演者的带动下,场下的观众们也随着一同开步屈膝,举起双臂,复又缓缓落下。于吐纳之间,体验太极带来的内心平和。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将中国传统的节日气氛和文化带给了法国奥尔良人民,还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国人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之深。同时也感谢奥尔良市政府留给夏斗湖师生们一次在异乡却不觉为异客的温暖又深刻的回忆。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